Fehn

世上歡愉不過轉瞬一夢。

 

素人文學家嘴上的文風抄襲

今日匿名圈管笑話:饭圈新风尚:AU文主题文风构成抄袭,AU过度?

關於AU已經有給解釋了,今天來談談別的。


什麼叫文風抄襲

也是未曾聽聞的「我覺得」自創術語流了。

首先各位需要釐清一点。语言风格靠近某作品,並不存在抄袭這種說法──




抄襲,是一種針對創作者「做了不該做之事」甚至是一種「指出罪證」的嚴重指控。不知道這位匿名的人是不是足夠清楚她用的詞概念,或者認為反正匿名隨意用詞(反正我不懂啊我就是這樣覺得一說嘛)零成本,傳來傳去只要帶抄襲二字,群眾自然望文生義,毀的是你的風評又不是我。

或者又壞又蠢。總有一張椅子適合這位大大。

 

關於「文風」抄襲

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文風,即語言風格。語言風格是作者個人最無法取代的鮮明特質,它是一個整體,像作家的指紋一樣,可以模仿,無法取代。並且最重要的,因為個人美感不同,每個稍有自尊心的創作者都會希望最終在這塊領域走出自己的路。能做到讀者一眼就能看出你是誰,並且認同你的美學展現,這是一種驕傲。

所以關於文風,至多稱為模仿。模仿可以是一个學習的经历,或者出于某种目的(借鉴/致敬/仿效)而刻意为之的手法。好比有許多名家先後試圖在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基礎上仿寫後續故事(也就是我們認知的同人),也必然會先行考慮是否沿用原作的文風。

為什麼?

因為就希望讓你以為是原作者寫的,因為整體看上去越貼近揉合原作,就減少你帶入自己故事的突兀感。當試圖在一套珍品好比有歷史意義的餐具,安插自己小心翼翼琢磨的一支湯匙,這種時候,模仿(語言)風格就是一種出於需要所採用的手段。

特別是針對名著的語言風格模仿,在開頭必然有聲明,創作者不敢竊占功績,也深怕讀者不知道自己就是要做這種活。

這一切要能在最終獲得觀眾稱讚:「唉呀我真沒看出來,這風格很符合乍一看還以為原作啊」。

這就是最高的讚譽。

黑白條紋的斑馬能直接塞到駱駝群中命名為「第八頭駱駝嗎」?

這些匿名言論簡直很好地詮釋了一種「無知的傲慢」。(尤其是我相信我們並未在談現代主義藝術作品。)在這個令人滑稽的事件中,個人最感衝擊的是,原來還有一個層次的人,常理不能自行思考明白,需要人費周章說明,把觀念拆到最簡化的概念好順利注入那怕一丁半點到他們的腦內。

所以,夠清楚了嗎?


  1. 仿寫原作背景時刻意模仿語言風格,並不是所謂的抄襲,即便沒有標註,擅自嘗試使用一種現代作家的文風,一般也都稱為模仿。


  2. 除了出於魚目混珠目的的刻意模仿,另一個常見的情形就如同前面稍微提到的,模仿文界大家語言風格敘事,常出現在自身風格仍未成熟的創作者身上。這是受到允許的。你可以批判一個人「總是模仿哪個作家文風,沒有長進」,但你不能說「他在抄襲某作家」。後者在原創層面是要檢視作品內涵的。同人你要我說什麼呢?諸位都在原作框架覆蓋87%的背景下模仿著原著風格進行各自創作,Xover一下到別的作品就要雙標了嗎?

 

最後不要說我空口說白話。落入養蠱似的「我覺得A我覺得B我覺得就是對的」這種匿名就能自信滿滿瞎扯的丑角層級,上一下個人程度證明:

文學問答


每天都能在網上接觸素人文學家,真刺激。


同場加映:

不要說什麼小透明還是不懂行的人沒有發表想法權力,少拿自由當無知的遮羞布。你們可以請問或表明是自己猜想,姿態卻從來不符合能力,語氣不謙遜也罷,還俯視同樣非專業同好,彷彿自身生而為人有個腦(功能有待商榷)就能出來說你應該依據我的感覺行事

妄加在自己不懂也毫不用心做功課/進行研究的領域指手畫腳以自己說的胡話作圭臬,井底之蛙妄自菲薄又要人溫柔待之。普天之下皆你親媽。

世上有哪一門專業是可以不經琢磨與鑽研就用你個人識字以及基礎教育寫作文體驗來規範的?一腳踏上別人專業還要自恃羅蘭.巴特一般鬼扯,講了以後又混亂到自行搖擺否定,被指出滑稽相還要說什麼:「我(雖然不懂)就沒權利說話嗎?」

可以啊,瞎說,然後承接喜愛領域被踐踏者相應的怒火。

不要再進行智商抄襲了。很殘酷,原生沒有的東西它就是沒有。


(來源:https://explosm.net/)

送枝螢光筆,標出各位的問題。

  48 2
评论(2)
热度(48)

© Fehn | Powered by LOFTER